我磕的cp一定是甜的

炒的爱恨情仇(七)【rainee】

繁华盛世下,谁又知道脚下踩着多少尸骨?

还在村里的时候,​小彩虹总是听人说起京城的繁华,雕栏玉砌,说起京城的达官贵人个个都是锦衣玉食,总之把京城说得好像遍地黄金似的。

小彩虹羡慕过那些有钱人,她阿爹阿娘去得早,也​是因为没钱治病。她想如果她有机会去京城的话,她一定要努力赚钱,赚很多很多钱。

爹娘死后,姑姑收养了小彩虹,但是姑姑家的日子也不好过,她经常听到​姑父和姑姑在吵架,每次都是因为一样的原因——穷!

后来姑姑生了个儿子,这日子就更难过了。

“彩虹啊,今天姑父带你去镇上做买卖,你可不要乱跑啊。”​姑父赶着从村正那儿借来的驴车,把小彩虹抱上车做好。

“姑姑不去吗?”​

“你姑姑还要照顾弟弟呢,你乖乖坐好。”​

小彩虹很少出村,大多数时候都是呆在家里帮姑姑干活,一路上她都很有精神,小脑袋不停地四处张望着。

到了镇上,姑父把驴车栓好,抱着小彩虹进了一家铺子,里面有个中年人在算账,看到有人进来,一双眼睛打量了一下小彩虹,然后对着姑父点了点头,拿了一个钱袋子交给他。

“谢谢老板!”收了钱,姑父把小彩虹放在凳子上,“彩虹啊,是姑父对不起你,我们家实在是养不起孩子了,这也不是我们的本意,你千万不要怪我们啊!”

小彩虹看着姑父的背影越来越远,她还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,姑父叫她不要乱跑,她就静静地坐着,想着姑父什么时候来接她回家。

直到被商铺老板抱着到了另一个像牢房一样的地方,小彩虹才意识到她可能回不去了。

“小家伙就在这好好呆着吧。”

那人用力推了小彩虹一把,然后把门锁上了。

牢房很黑,小彩虹往里走了一段才发现里面还有一个人躺在茅草堆上。

“喂,你也是被家里人卖了的吗?”

“什么?”

“看你那傻乎乎的样子,估计被卖了还得给人数钱呢!”那人冷笑着说道。

借着微弱的光线,小彩虹看清了那个人的脸,七八岁的样子,和自己差不多大,脸上还有一块擦伤,不知道为什么,有点心疼。

“你没事吧?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我说你的脸,疼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给你吹一吹吧,我以前摔伤了,阿娘都会给我吹,吹一吹就不疼了。”

杨芸晴感觉到那个小女孩靠近了,细细的风吹在伤口上,看着女孩在黑暗中依旧清澈温柔的眼眸,伤口似乎真的没有那么疼了。

​“你,你叫什么名字?”杨芸晴问道。

“我叫徐梦洁,家里人都叫我小彩虹,你也可以这么叫我。”​

女孩的笑容很灿烂,像阳光一样照进了杨芸晴心里。无法想象,是什么样绝情的家人才会抛弃这样一个女孩!

“我叫杨芸晴,唔,你可以叫我晴儿。”​

“好,晴儿。”​

“……你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吗?”​

​徐梦洁摇了摇头。

“这里的孩子都是要被送到京城的牙行里的,牙行你知道吗?就是买卖奴隶的地方,我们到了那儿就像是货物一样任人挑选,不知道会被买走,如果遇到个好人家也许还有活路,我听说最惨的是被卖到窑……算了,不说了。”​

杨芸晴看着徐梦洁清澈懵懂的双眼,​不由自主地生出了无论如何都要保护她的想法。

“总之,我不会坐以待毙,任人宰割。”杨芸晴握紧拳头,“我会想办法制造机会,到时候我们就一起逃走好不好?”

“好,我都听你的。”




去京城的路有些远,而且大多是山路,这一批送的孩子有十几个,杨芸晴和徐梦洁就坐在其中一辆马车上。

杨芸晴一路都在给其他孩子说起牙行的恐怖,说这一去就是人间地狱,鼓动大家求生的心理。

徐梦洁把头靠在杨芸晴身上,一路颠簸有些难受。

马车偶尔停下的时候,杨芸晴都会以要方便为借口查探一下附近的地形。

杨芸晴凑到徐梦洁耳边小声地说道:“我看过了,这一段路都是山林,容易躲藏,下一次马车停下我就动手,也不知道能药倒几个,反正这是唯一的机会,你可要机灵点,大家一起往不同的方向跑,逃脱的几率也大一些。”

“我们也要分开跑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你会来找我吗?”

“一定会的。”

“我有点害怕。”

杨芸晴轻轻抱住徐梦洁,“一直往前跑就好了,不要回头。”

徐梦洁看杨芸晴拿出两块不知道从哪捡来的木片,又捡了块尖石用力在其中一块上划着。

“给你!”杨芸晴把那块木片放到徐梦洁手上,“你看着它,就像我在你身边一样。”

从来没有人这么温柔地对待过自己,徐梦洁眼睛红红的,拿过另外一块木片也在上面划了起来,然后塞到杨芸晴手里,“我画得不好看,你不许嫌弃,要一直带着它知不知道?”

“好。”杨芸晴笑得很开心。




马车又一次停下的时候,杨芸晴自告奋勇去打水,因为还是小孩子,那些大人并没有太在意。她顺利地将自己之前偷来的蒙汗药放到他们喝的水里。

杨芸晴一直在暗地观察着,负责运送孩子的一共有九个大汉,大半的人都喝了掺了蒙汗药的水,药效也差不多该发作了。

领头的发现不对劲的时候已经有四五个人倒下了。他连忙去查看那些人的情况,这时突然有个孩子的声音喊道:“他们都死了大家分头跑啊!”

这一声惊醒了那些还在为自己的未来担惊受怕的孩子,也不知道是谁第一个撒腿跑起来,于是剩下的人也跟着往四处逃命。

那领头的一时不知道是先看看那几个倒地的到底怎么样了,还是去抓那些孩子。直到有些孩子已经往林子里面跑远了才喊起来:“都给我追!”

徐梦洁跑得很快,在村里的时候她就经常给家里人跑腿,她一直记着杨芸晴的话,往前跑,不要回头!

她也不知道自己跑了多久,林子里有很多植物,那些枝条打在身上,留下一道道细小的伤口,最后终于成了压倒她的稻草。




杨芸晴最后真的逃了出来,一头猛窜,直到再也听不见身后的动静。许是林子实在太大,她也迷失了方向,走了好久才找到了大路。

可是又怎么找彩虹呢?

看着彩虹送给自己的小木牌,杨芸晴脸上绽放了笑意。

彩虹你等着,我一定会找到你的!




“老爷,前面好像有个小女孩晕倒在了路边。”

“唉,世道艰险啊……”

“爹,我们救救她吧!”

“宁儿想要爹救她吗?”

“嗯。”

徐梦洁知道自己被人救了,听车夫说,这家的主人是京城的贵人,救了她的是那家的大小姐。

“大小姐心地善良,你也是有福气的人才能遇到她。”

徐梦洁默默地想,自己确实是有福气的人,不然怎么能遇到她,也不知道她逃掉没有。

徐梦洁看到了那位车夫口中的大小姐,是个和她差不多大的女孩,总是一个人坐在那里发呆,白皙清冷的侧脸看起来很不好接近的样子。

某一天,那个大家口中的张大人找了过来,徐梦洁其实一度以为这位大人物早就把自己忘了,不知道他想做什么。

“小丫头叫什么名字?”

“我叫徐梦洁,大家都叫我彩虹。”

“你家里人呢?”

徐梦洁想到了把自己卖掉的姑父,摇了摇头,“我没有家人了。”

“那你就跟着我走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你想学武功吗?”

“武功?”

“学了武功就可以做很多想做的事,保护想要保护的人了。”

保护想要保护的人吗?徐梦洁下意识地点了点头。

“我会找人教你武功,你可以和我女儿一起读书识字,但不能让别人知道你的存在,我希望你能在暗中一直保护我女儿,直到她长大、嫁给一个好人家,我这做爹的也就放心了。”




“彩虹啊,爹爹知道自己快不行了,你要坚强,要好好吃饭,好好睡觉,爹爹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看到你长大穿上嫁衣那一天,别难过,爹爹只是要去天上找你娘亲了……”




“大人我答应你,我发誓,除非我死了,否则绝不会让大小姐收到任何伤害!”

“好,好孩子……”

身在官场,又是在户部这个水深火热的地方,张大人知道或许有一天自己会被政敌攻讦,这是无可避免的,他只希望自己唯一的女儿可以好好活着,开开心心的。

他看到小彩虹的时候突然就起了一个念头,看她身上的伤口那么多醒来之后却一声不吭,就知道这个女孩是个性格坚毅的孩子,而且能吃苦,这段时间看她待人接物也有一副好心肠,不如培养她来保护自己的女儿,这可比雇人来得可靠。她是自己女儿救的,她定会心存感激全力保护。

得到徐梦洁的承诺后,张大人就更高兴了。

徐梦洁跟着张大人回了京城,张大人给她安排了一个师父教她武功。那个师父很严厉,每天都押着她练功。

夜深人静的时候,徐梦洁会坐在床上,手指摩挲着杨芸晴送给她的小木片,祈祷能和她再次相遇。

“你说过会来找我的……”




杨芸晴找了很多地方,但人海茫茫,要找一个小女孩无异于海底捞针。

“你在找人吗?这么找也太蠢了吧!”一个小姑娘看着杨芸晴笑出了声。

杨芸晴没理她。

但那个小姑娘没打算就这么放过她,“像你这样找,就算找一辈子也不一定能找到,不如听听我的想法?”

杨芸晴抬头看着那姑娘骄傲的小脸,“你说。”

“一个人找不如一群人找,如果你能让一帮人都听你的话,把所有的消息都集中在一起,早晚有一天能找到你想找的人。怎么样?这个主意比你瞎忙活要好吧!”

“我身无分文,怎么让人听我的?”

“我有啊!”

“那和我有什么关系。”

“我可以帮你啊!”

“我们素不相识,你为什么帮我?”

“投资你知道吗?正好我打算发展这方面的势力,看你可怜,但还算有些志气,就决定是你啰。怎么样?不用你花一分钱,心动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要找的那个人应该对你很重要吧?”

“很重要。”

小姑娘满意地笑了,两个眼睛笑起来弯弯的,很是可爱,“那就先预祝我们合作愉快。认识一下,我叫吴宣仪。”

“合作愉快。”




徐梦洁认识了张大小姐张紫宁,认识了之后才发现张紫宁其实是个很可爱的人,她会撒娇缠着徐梦洁教她武功。

张紫宁没有什么朋友,因为张大人把她保护得太好了。对她来说,算得上朋友的除了徐梦洁就只有傅菁了,因为只有傅菁敢带着张紫宁偷跑出去打猎。

徐梦洁知道傅菁,但傅菁不知道徐梦洁,她一直记着张大人的话,不让人知道她的存在,当然包括傅菁。

直到张大人被贪污案牵连,张家被判满门抄斩,徐梦洁去找了傅菁,跟她一起商量怎么把张紫宁救出来。

人最后还是救出来了,但张紫宁的情绪一直很低落,甚至不许徐梦洁跟着她。

听说王丛被贬到了创城,张紫宁也租了马车去创城,徐梦洁没有理由阻止她,只能偷偷地跟着她,防止她做傻事。

到了创城,一切都是风平浪静,大小姐在春熙路住了下来,徐梦洁也就近找了个房子住了下来。

没过多久傅菁也来了创城,还开了间茶馆,紫宁经常去傅菁的茶馆听书,因为有傅菁在,徐梦洁也比较放心。

​平静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着,直到某天下午发现自己被人跟踪,她们交了手,那个人的身法有些眼熟,她好像认得自己?

“你到底是什么人?”​徐梦洁捂着手臂上的伤口,刚刚一不小心被划了一刀。

蒙面人看着她,突然一个物体被谁扔了过来,蒙面人下意识地用刀去挡。

“噗!”那东西一下就在空中炸开了,一阵烟雾瞬间笼罩着这块地方,眼前一片白茫茫,伸手不见五指的白。

烟雾弹?

蒙面人能看清的时候,眼前的人早就不见了。




好久没有被人这么拉着跑了,这是徐梦洁此刻的心情,前面那人拉着自己跑进了一个院子。

“你在这等着,我去给你找药!”

那人留下这么一句话就急匆匆地跑出了房间。

真是奇怪,明明素不相识,她干嘛这么紧张?

那人很快又拿着一堆药跑回来了,硬要拉着徐梦洁给她上药,徐梦洁没有反抗,也许是太久没有人这么紧张过自己了。

徐梦洁看着眼前的人小心翼翼地给自己上药,那人有着一双桃花眼,像极了流连花丛的多情公子,但那双眼睛明明此刻满眼都是自己……

哎呀,我在想什么呀!

脸好像也有点红了……

杨芸晴看到徐梦洁的第一眼就认出她来了,那样灿烂的笑容瞬间把自己带回了那段互相取暖的日子。

但是,她好像……不太记得我了……





评论(7)

热度(6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